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

【災】嘎色鬧部落_土石流下的倖存者

2015年8月8日,蘇迪樂颱風侵台。8月8日的颱風,對臺灣人來說恐怕都是心有餘悸的,數十年前的八七水災,2008年的莫拉克......這回蘇迪樂颱風帶來的災情還算是比較小的呢。
這篇我想談談新聞比較小的一個災害,發生在桃園市復興區奎輝里7鄰的「嘎色鬧」部落。
在接到現勘的任務之前,我並沒有聽說過這個地方,搜尋到的新聞資訊也不夠清楚,不像在北橫旁的合流部落,去之前他崩塌的位置、範圍大小等就已經很清楚了。出發前只知道嘎色鬧的土石流其實發生於颱風過後的8月13日,部落的人說在颱風時就已經有一些土石崩落,到了當天下午的大雷雨才被沖出溪谷。
已經清理過的部落仍看得出土石流侵襲的痕跡


網路上查到的嘎色鬧,是一個農村,也有獵人學校,感覺雲霧繚繞,非常純樸。實際跟著桃園市府的人員來到嘎色鬧,乍看災情還好,至少房舍安在,一時之間我甚至以為這邊的土石流是以泥水為主,才會沒造成屋舍毀損。不過再往前走,就看到由溪谷中挖出的土石堆在空地,石塊不少。不過至此仍是不了解到底上游的崩塌情況如何。
清理過的溪溝中殘留的土石
清出來的土石堆在空地上,看來仍怵目驚心
 部落的人用農用小發財車載我們到了土石流溪流邊,不過離源頭還很遠。崩塌過的土石其實是非常難以攀爬的,鬆軟、含水量高,不穩定又滑腳,尤其是下坡更難以穩定腳步。我大約爬了2/3,了解住況後就折返 (已經算是裡面爬很遠的人了 XD )不過回程仍是要靠部落大哥指引腳步才能安全回到道路邊。特別要感謝哈告大哥,帶著笨手笨腳的我。
小發財準備調頭載我們回去時,還一度打滑,最後幾位壯漢乾脆把車尾抬起來調整位置,真是太酷了!
部落勇士們合力推車(後來乾脆"搬"車)
硬頁岩遇水超級滑溜坡度又有點陡真的很難走
爬到半路喘氣被偷拍
我爬到最高處所能見的景象。左側層面出露,應是順向坡。看不到盡頭的溪谷還滿滿的崩塌土石。

其實溪谷裡還很多崩塌的土石,沒有衝到部落裡真的是上帝的眷顧。 要是全部衝下去,居民安全堪慮。但我也開始擔心起往後大雨的日子,他們仍有危險。以那條土石流的地勢,要清除崩落的土石也很不容易,看來大雨就撤似乎是眼下唯一的選擇了。

原本只寫到這。然後很不幸地9月2日的午後雷陣雨又讓嘎色鬧再發土石流@@ 看了頗心疼,我已經愛上那裡了。不到一個月,兩次土石流,真的是很大的打擊。還好是大家都有了警覺而撤離,人都平安。我相信上帝還是非常眷顧嘎色鬧的。(但是該撤就要撤才不會辜負上帝的眷顧喔!)

臺灣很多容易崩塌的地方,這已是我們無法改變的事實。
臺灣是一個特殊的島嶼,颱風多、地震多,但他也是個美麗的島嶼。
在過去的勘災經驗中,我發現早期原住民真的有認識環境的智慧,他們選擇居住的地方較不容易有災害。例如廬山,原住民住在較高的位置,是後來去開飯店的平地人才住在塔羅灣溪邊,才會遭受水患侵襲。合流的舊部落也比較高,在這次崩塌的土石流溪流另一岸,而不是沖積扇上,相對也安全得多。
認識環境才能與環境共存。
在這個颱風多地震多的島上,我們何其有幸,可以因此對大自然多一些認識!

延伸閱讀:
蘇迪勒颱風在桃園合流部落與嘎色鬧部落的崩塌災害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