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

【喵語】看不見未來怎麼辦

這是語錄系列的第一篇文,記錄一些我自己奇怪的想法,供大家參考參考,也許可以激起另類的想法。這篇是聽到姊姊朋友的狀況有感而發的。

不少人常常擔心看不見的未來。
未來的工作、未來的學業、未來的感情、未來的家庭。擔心完自己還要擔心父母或兒女的未來,擔心不夠還可以擔心親戚朋友的未來。

人對於自己的未來不免有感到迷茫的時候,特別是青少年和剛出社會的年輕人。
然而對於別人太擔心自己的未來時卻往往覺得:干你O事。
最常見的例子就是過年時常被親戚長輩追問何時結婚,這幾乎是所有適婚年齡卻還沒有對象者最討厭的問題。或許自己也擔心吧,但到底關別人什麼事啊?

嗯....那你為什麼要問別人你的未來? XD

底下還是說一下擔憂看不見的未來該怎麼辦啦。

姊姊的朋友說看不見未來所以很擔心。於此同時,我自己在考慮轉職的時刻,對於未來要做什麼,甚至是會在哪個國家都完全不知道。為什麼我不擔心?可以分成三點來說(什麼事情都分成三點就對啦)。


第一點是我現在的工作很穩定,如果我不主動辭職可以做到退休。可以說未來的不確定是我自己選擇的,主動權在我手上,我要什麼時候發動,甚至是放棄都可以。
另一個是基於我的信仰。我是一個基督徒,我信上帝絕對無誤的帶領,也相信祂的恩典夠用。在生活中的各樣事情上看見神的計劃和恩典是我一直在練習的事,因此不管未來日子怎麼樣,即使難受對我來說也會是有意思的。
最後就是,我對於自己的專業能力和學習能力有信心。經過多年的歷練,各種考試和實務,這個信心是客觀的。不僅是學科上面的專業,我也知道自己學習任何事都很快,因此即使完全轉行,也沒有不行的。想過許多可能,既然餓不死,對未來也就沒有太多擔憂。

因此簡單地說,我覺得對於未來迷茫的擔心,其實只是缺乏信心。對於自己缺乏信心。也許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將改變的發動權抓在手中,但是任何人都絕對可以增強對神和對自己的信心,也許你的神跟我不是同一位也還是可以。

事實上沒有人能把握未來。即使看似穩定的軍公教,不也是政府一句話年金就被砍了。講極端一點,誰知道等等出門會不會出車禍,或是突然心臟病發作、突然被發現癌症末期...... 這些是活生生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的事。那麼,你要對於這些不可知的未來每天提心吊膽嗎?
大部份的人都不是,因為我們知道發生的機率不高。也就是我們對於這部分的未來,有一定程度的信心。如果真的發生了也莫可奈何所以也不用太擔心。

這位朋友對於未來工作的迷茫,說穿了其實是對於未來收入不穩定或不夠的害怕。外在的環境無法控制,更沒有人能幫他加強他的自信。只能靠自己啊!

結論:如果不想未來的自己還要擔心自己的未來(繞口令來著),我的建議是:趕緊加強自己各方面的能力,同時學習信靠神!
不用再問別人啦,別人的意見也不能保證你未來一帆風順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